欢迎访问智能制造先导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学校首页

智能制造先导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团队概况:智能制造先导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是2018年12月由重庆市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成立的市级工程研究中心,依托于重庆三峡学院。工程研究中心致力于科技创新与区域产品升级、产业升级相融合,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聚焦感知、控制、决策、执行等核心关键环节,在智能制造领域布局智能制造与超精密加工系统关键技术、智能设备设计制造与应用、微纳制造智能集成系统与新材料性能三个研究方向,推进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用户组建智能制造创新联盟,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布局和积累一批核心知识产权,联合攻克关键技术装备,为我市实现制造装备和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目前已初步形成一支“有明确稳定的研究方向,有核心领军人物,有一个创新人才群体,有完善的科研创新平台,有灵活的管理运行机制,有持续的经费支持,有一条产学研结合的发展路子”为特征的科学研究与应用平台。

团队人员:目前工程研究中心已初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学术队伍。现有专职技术人员26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高级工程师及以上3人,硕士生导师6人,博士12人(其中在读博士6人)。中心人员专业涵盖机械工程、材料科学、力学等,长期从事机械设计制造、先进加工技术与设备、材料检测与表征、可靠性设计等研究,是一支高效的研发和产业化团队。

场地设备:工程中心总建筑面积3100余平方米,建设有精密加工检测实验室、精密成形技术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实验室、新材料微纳结构及性能表征实验室、真空烧结炉实验室、材料加工实验室,以及3个研究和产业化团队、1个综合办公室。工程中心大型仪器设备有智能制造数控加工生产线(在建)、Nanoform精密加工机床(在建、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多向挤压机、注塑成型机、3D打印机、机器人研究平台、带双目视觉的六自由度机器人、扭转试验机、金属材料疲劳试验机、摩擦磨损试验机、金属液压万能试验机、扫描式电子显微镜、真空热压烧结炉、高温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 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放电等离子体烧结系统、场发射枪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微纳米力学原位综合测试系统、多模式扫描探针显微镜、等价值约4000余万元的设备仪器。

科研成果:目前承担各级科研项目20余项,研究经费500余万元,授权专利40余项,发表期刊论文70余篇,SCI收录10余篇,授权专利9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