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智能制造先导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学校首页

有大动作!好多院士、专家齐聚万州!

  • 发布人:jixie22
  • 时间:2020-10-29
  • 点击:

“集名家之智解惑,取众之长发展。”10月28日,第三期“科创中国”重庆双月论坛在万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葛昌纯、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赵连城等专家参加并做主旨报告。论坛以“智能制造与融合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的举行,旨在推动我区人工智能产业和技术创新融合发展,为万州智能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赋能万州“智造”行稳致远。

  

智慧闪耀 专家共话科技创新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机。材料科学与工程的进步对于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意义重大……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走自主研发的道路,才能提升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当天下午2点30分许,万州逸林酒店三楼会议厅,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葛昌纯带来的“先进材料在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中的应用”主旨报告精彩纷呈。葛院士表示,中国制造未来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研究开发新材料。而且其它的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都离不开研究开发新材料技术这个各领域的共性技术。葛院士指出,粉末冶金与先进陶瓷是当代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两个热点聚焦的研究方向,许多高端的、高质量的产品,必须要用粉末冶金技术和先进陶瓷技术来解决。

“智能制造是制造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人类发明了机器代替人劳动,并不是要把自己排除在外。未来,与人共融将是下一代机器人的本质特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研究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天然从需求、基础和方向等方面深入探讨了我国国产机器人的当前形势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王院士指出,机器人是智能制造的支撑设备,将助力中国智能制造,支持民生需求。

   精彩在继续,智慧在闪耀。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赵连城与大家分享了“组合式芯片和红外彩色成像集成系统”多方面的技术最新进展,并介绍了全天候全覆盖无盲点森林防火报警红外彩色成像监控系统等工程应用。赵院士围绕非制冷光读出红外成像系统、自适应红外焦平面阵列和多光谱成像、高灵敏度快速响应红外成像材料、组合式芯片的的集成和像敏阵列、红外彩色成像监控系统及其工程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述,并对国内国际的科技现状进行了分析。


    “中国制造与智能制造”、“创新方法与制造融合”……台上,专家的主旨报告一波接着一波,台下,观众的掌声一浪接着一浪。

 

记者注意到,在当天的论坛上,“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是被提及最多、“曝光率”最高的词。


科创赋能 助力万州“智造”行稳致远

近年来,万州积极实践“一心六型”两化路径,围绕绿色照明、智能装备、食品医药、汽车、新材料等五大产业,大力发展智能循环型工业,不断壮大智能产品、智能生产、智能服务,促进“实体经济”与“智能制造”碰撞出高质量发展的“火花”——中船重工研发生产的智能涂装设备、通信导航设备、高端润滑设备、智能涂胶设备、船舶推进器等产品,国际一流领先国内;威科赛乐生产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感测VCSEL芯片成功下线即将量产;杰思谷服务机器人项目正式投产……


“每一个主旨报告都是思维的碰撞,都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激活了‘科技因子’,为万州智能制造赋能新领域、探索新模式、推广新机制等方面提供了最实际、最科学、最强大的‘智慧支撑’。”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期“科创中国”重庆双月论坛在万州的成功举行,不仅为万州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前沿科技、共促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同时将推动万州人工智能产业和技术创新融合发展,赋能万州“智造”行稳致远。


 据了解,“科创中国”重庆双月论坛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此次论坛以“智能制造与融合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智能制造与互联》国家标准起草工作启动仪式同步举行。同时,重庆市自动化与仪器仪表学会与四川省自动化与仪器仪表学会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能制造协同创新联盟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科技经济融合装备制造产业专家服务队与万州鱼泉榨菜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装备制造服务战略合作协议》;重庆西艾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与成都工业自动化科技服务平台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上一条:莫恭明调研工程中心科技创新工作 下一条:成都大学蔡博博士来访交流

关闭